当前位置:展会频道 > 展会资讯 > 展会新闻

广交会正式开幕!采购商数量或小幅下降

发表时间:2015-10-15 内容来源:互联网手机访问扫一扫,发送至微信

导读

第118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(即“广交会”)将于10月15日在广州市海珠区阅江中路382号盛大开幕。广交会新闻发言人、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在开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,受国际市场未有明显好转、中国经济换档期以及贸易摩擦等影响,今年中国外贸整体呈低迷态势……

3156医药网讯 第118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(即“广交会”)将于10月15日在广州市海珠区阅江中路382号盛大开幕。

素有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之称的广交会,反映中国外贸形势。“本届广交会的重点任务是保增长。”10月14日,广交会新闻发言人、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在开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,受国际市场未有明显好转、中国经济换档期以及贸易摩擦等影响,今年中国外贸整体呈低迷态势。由于传统优势有所弱化,新的竞争优势尚未形成,增长速度由高速向中速过渡,比较优势由成本优势向技术、品牌、质量、服务等综合优势转换。

采购商数量或小幅下降

“从展览发展趋势看,已逐步从洽谈成交为主向展示、行业交流、企业品牌推广等综合性功能转变。”徐兵指出,由于外贸形势严峻,并受专业展、跨境电商等因素影响,预计本届广交会采购商人数将有小幅下降,成交数据也可能有所下降。

面对当前外贸及展览业的变化挑战,新闻发言人透露,本届广交会紧贴“一带一路”发展战略,优先开展对沿线国家和欧盟地区采购商的邀请,在沿线8个国家举办8场视频连线活动。以广交会“脸书”为核心,多层次、立体化搭建广交会国际社交媒体圈。通过全球知名搜索引擎,优化广交会精准再营销,实现重点地区精准招商。

本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,本届展会总体展览格局保持不变,将继续分三期举办,展位总数60,228个,共有24,700家境内外企业参展。参展企业数量较前两届有小幅回落。

其中,出口展区共设展位59,230个,参展企业24,096家,较上届小幅减少。第一期参展企业8626家,第二期7207家,第三期8263家。

进口展区规模进一步扩大,进口展位共998个,比上届增加47个,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604家企业将参展,并首次成功引入澳大利亚国家展团。“一带一路”沿线有28个国家的353家企业参展,占比58.44%,展位数达622个,占比62%。

医保参展企业与上届持平

备受关注的广交会医保展将在10月31~11月4日的第三期举行,展位共计846个,参展企业518家。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,受参会专业采购商变化的影响,本届中药与保健品参展企业数量较上届减少,但耗材与小型医械参展企业有所增加。

这与当前我国医药外贸形势趋同。医保商会数据显示,中药类产品进出口受中国整体经济下滑影响较大,进出口增速下滑明显。器械类产品在经历了近几年的快速增长期、企稳期后,进出口增速较去年有所提高。

目前传统大宗原料药出口几近饱和。2014年,原料药出口增速为9.6%,今年1~8月,增速降至0.53%。西药制剂出口增速虽保持在10%以上,但未形成规模,1~8月,出口额约20.8亿美元。进口方面,受美元走强、人民币贬值影响,占进口1/4强的西药制剂首现负增长。

更令人担忧的是,国内低成本劳动力优势正在丧失,除人工成本、生产资料等中间成本不断高涨外,环保及维护成本对制药企业特别是对原料药企业提出了严峻考验。国内医药出口品种也大部分处于充分竞争阶段,主要品种出口价格长期在底部区间波动,微利局势很难扭转。

总体来看,今年以来,世界经济深度调整仍在继续,总体复苏乏力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,进出口增速有所回落。但外贸质量效益有所改善,进出口趋势向好,发展进入新常态。

海关总署10月13日发布的最新进出口数据显示,今年前三季度,我国进出口总值17.87万亿元人民币,比去年同期下降7.9%。其中,出口10.24万亿元,下降1.8%;进口7.63万亿元,下降15.1%;贸易顺差2.61万亿元,扩大82.1%。今年1~9月,我国进口医药品7.7万吨,比去年同期减少6.1%,进口总额为905.2亿元,同比增长3.4%。

业内人士预测,第四季度的医药外贸形势依然严峻,预计全年医药保健品进出口额增幅在5%~6%。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及医保商会均表示,本届广交会期间,将通过多种途径创造更多企业与专业采购商对接的机会,力促参展实效的提升。更多展会新闻请关注3156医药网。